Media Enquiries
Media Release
NeusLink
News Articles

Print friendly version   print friendly version

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国立脑神经学院的研究发现,多喝红茶可能降低患上帕金森症的风险。研究人员相信,医学界有望从红茶萃取物质,研制出防止或减少帕金森症的药物。

国立脑神经学院陈秋生高级顾问医生领导的专家小组,在1993年至2005年之间展开研究,调查饮食如何影响患上帕金森症的风险。

这项研究的基础数据来自国大1993年至1998年展开的新加坡华人健康调查。63257名介于45岁至74岁(1993年的年龄)的华族男女,通过问卷调查提供详细的饮食与生活习惯资料。研究员在1999年至2004年进行追踪调查,从这些调查对象当中找出了157个帕金森症患者,并分析了他们的饮食习惯。

研究员的结论是:越常喝红茶的人,患帕金森症的风险较低。

根据研究成果,在157名帕金森症患者当中,120人从来不喝红茶20人每个月喝少过5红茶每个月喝5杯至23杯,以及超过23红茶的帕金森症患,分别只有11人和6人。每杯的分量为237毫升,相等于标准汽水罐三分之二的容量。

研究也显示,喝5杯至23红茶的人,患上帕金森症的风险比没有红茶人低45%。研究也发现,多喝绿茶并不会减低患病的风险。

帕金森症相信是一种多巴胺分泌减少所致的脑部退化疾病,症状包括四肢僵硬、动作缓慢,以及无法控制的四肢颤动。全球共有630万人患有帕金森症,学界仍未诊断出其病因。

红茶是经过采摘、萎凋、揉捻、发酵和干燥步骤生产出来,比绿茶多了发酵过程,茶叶的咖啡因成分相对提高。由于茶叶内的茶多酚经过氧化,形成茶黄素(Theaflavin)和茶红素(Thearubigins)

根据研究报告,在动物实验模型中,茶黄素和茶红素发挥了修复和保护脑神经的作用。医学界还不清楚这些物质是如何发挥这样的功效。

陈秋生医生说:"发表研究结果的目的并不是要鼓励人们多喝红茶而是希望医学界能够从红茶的提取物,研制出防止或减少帕金森病的策略。"喝咖啡也有助减低患症风险

较早前,欧美的医学研究显示,喝咖啡有助于减低患上帕金森症的风险,并推断咖啡因具有保护脑神经的作用。本地研究显示,亚洲人口出现同样的现象,咖啡因每日摄取量超过83.7毫克,比平均水平高的人,患帕金森症的风险至少会减少43%。

社区、职业和家庭医学系许恩佩医生说,过去的研究认为,多喝红茶减低患帕金森症的风险,主要是因红茶含有咖啡因。本地的研究则发现,除了咖啡因以外红茶能含有其他的化学物质,具有保护脑神经和预防帕金森症的功效。

进一步分析每天喝5杯至23红茶人,扣除咖啡因的影响之后,研究员发现这些人患上帕金森症的风险,还是比没有红茶的人46%。

这项由国立脑神经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和国大医院研究员联合发表的研究,刊登在200712月出版的《美国流行病学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