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被认为是时尚饮料之一,不过一项本地研究首次发现,反而是
红茶,才能降低我国华族罹患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简称PD)的风险。
这项由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和国大共同展开的新加坡华族健康调查,是亚洲人口中首个针对
PD风险所进行的研究。
调查主要发现:
·摄取多一点咖啡因可降低罹患
PD风险(和欧美的调查研究相似);
·喝
红茶或能起到神经保护作用,绿茶并无此作用。
·除了咖啡因外,
红茶中的其它成分或能降低患PD风险。
帕金森病是一种渐进的衰退性脑神经疾病,全球估计有
630万人得此症,目前该病病因仍是个谜,也没有治愈方案。
本地脑神经学院和国大的研究专家,是在
1993至2005年间,向6万3257名华族男女展开问卷及面谈的,此调查结果也发表在去年12月的美国传染病学期刊上。营养师:公众应喝多种茶
本地营养专家建议公众不可因此转而只喝某一种茶。
营养师伍卉苓认为,多样化品茗是吸收各种茶叶中丰富抗氧化物质、消除体内自由基的关键所在,虽然无法直接说喝茶就等同预防
PD,但确实能降低罹患PD的风险。
她说:
"小孩和老人也不宜在进食时或饭后一、两个小时内喝茶,因为茶中的单宁酸会阻碍人体对铁、钙等营养素的吸收。"
伍卉苓指出,
红茶和绿茶都来自于山茶科植物(Camellia Sinensis),只因两种茶的发酵时间不一,所含的抗氧化物质也有所区别。
红茶
绿茶比一比
项目
红茶 绿茶
制茶发酵过程 完全发酵 不完全发酵
茶单宁 含量比绿茶少 含量是
红茶的3.5倍
(
catechins,
一种抗氧化物)
茶黄素 含量是绿茶的
99倍 含量比红茶少
(
theaflavins,
一种抗氧化物)
茶红质 含量是绿茶的
45倍 含量比红茶少
(
thearubigins,
一种抗氧化物)
知多一点点
人类脑部会分泌调节主管躯体、四肢动作及姿势的神经中枢的多巴胺。人一旦上了年纪,脑部逐渐退化,多巴胺分泌跟着减少,就有可能患上帕金森症。
主要症状:
·四肢僵硬、动作缓慢
·无法控制四肢颤动及行动
·很难保持身体平衡
·面无表情,走路如同机械人
·很多患者会演变成老年痴呆